野鸠醉

【米flo 无差】牧人与旅人

马上就要到con了 激情写文
走的是小情调路线 自己超级喜欢的一篇
怎么说 自己写着都会心跳加速
牧人米和旅人Flo
不过呢 这篇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名字 就在文章最后
那么就开始吧


大概是第7次还是第8次了,Florent 又来到了这个地方。他歪着头数了数,看向面前这片熟悉的草原。风里带着青草和泥土的味道。他深吸了口气。
可以说是很奇怪了,看着一个孤身一人的大男人拖着个行李箱来到这种地方,草原好像看不到尽头,不知道他要去向哪里。
不,不是孤身一人呢。
随着渐渐清晰的马蹄声,一个人影从小坡后显露了出来。Florent不禁扬起了唇角。
金色的头发因为马的上下颠簸而时不时飞扬起来,那人的手轻轻拉了下身下这匹棕色的马的缰绳,稳稳停在了Florent的身前。后面跟着的小白马甩了甩尾巴。
两双棕色的眼眸望向彼此。
嗯,果然还是不太习惯他的金发。
“来啦。”Mikele冲着对方温柔的笑。
“来了。”
“这次很准时。”Mikele不知有意无意地轻声说着,“来,上马。”他的笑容在阳光下显得更加明媚。
就像几年前一样。Florent不由得想到。
 
 
那是他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二十七八的他可以说是既青涩又活力无限,眼神里是一片清澈。
那还是春天的一个清晨,连执意即便一个人也要来这里感受一下的Florent自己都困得连连打哈欠。不过这个时间来也是因为他怕找不到可以住的旅店什么的,以防万一,这样还可以在天黑前往回走。
一下车,他的睡意便被风带走了一半。即便阳光还没照亮身前的草原,望着眼前的一片青绿,Florent不禁觉得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他斜挎着被塞得圆鼓鼓的背包,正了正挂在脖子上的照相机,慢慢地往前走。
 
差不多就是那个时候,Florent遇到了Mikele。
就在他走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候,他看到了一缕阳光。那缕阳光从山丘的顶端撒了下来,不急不缓地照拂着这片草原。山丘好像复苏了。
他睁大了眼睛,赶紧举起了相机。
这才发现,他的镜头里,还有一个人影。
Florent放下了相机,有些好奇地向前看去。
那是一个背影,一个带着草帽的人骑在棕色的骏马上,在不远处,和他一起看着相同的景象。
可能是感受到了来自背后的注视,那人转过了头。
那是一张比Florent想象中年轻了太多的脸,看着对方冲自己招手,Florent不禁有些惊讶,但还是小跑了过去。
“喏,这个角度看,超级美的。”对方操着带有口音的法语说道,Florent这时才发现,他还化了些许淡妆。但,他还是赶紧向着那人指的方向看去。
两个陌生人,一起看着相同的景色。一个骑在马上,一个站在地面。
阳光就这样撒过来,照亮了这片绿地,好像把整个草原分隔成了两片。
就在阳光快要触及到他们的时候,Florent被这个陌生人的动作吓了一跳。
他突然间张开了双臂,闭上了自己的双眼,身子向后仰,好像在拥抱着什么。
Florent忘记了去看身前的景象。
他看着阳光一点点落到了那人的身上,映照着他的脸庞,眼角的淡妆在阳光的照应下一闪一闪的,本是棕色的头发显得更加柔和,而草帽松松的扣在他的头上,随着他后仰的动作有点向后倾斜。他好像把自己的胸膛献给了自然。
这个陌生人在阳光的沐浴下笑了,很美。
这,是少年感吧。不,是天使的感觉。
Florent一时有些看呆。
他就这么盯着他慢慢睁开眼。
两个人之间一时有了几秒钟有点尴尬的沉默。
“你这是在做什么?”Florent终于问出了口。
“我啊,在拥抱阳光。”对方眨了眨眼,嘴角呈现了一个好看的弧度。
 
“你是这里的牧人吗?”
棕发大男孩点了点头,他从马上跳了下来:“意大利人。”他指了指自己,好像在解释自己的口音。Florent却注意到了他白体恤之上挂着的星星项链。
要不是他身边还有一匹甩着尾巴的马,Florent完全无法把这个少年感爆棚的人和牧人联系起来。
“你是旅行者?”大概是来自意大利人的热情。
“是的。Florent Mothe.”他犹豫了片刻,伸出了手,有些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可以俯视对方。
“Mikelangelo Loconte,叫我Mikele就可以。”他回应地拉住了他,两个人的手上似乎都有一层薄茧,“你喜欢这里吗?”
“喜欢。”
“那就好。你要呆多久?在这里。”
“我今天刚到,得看能不能找到住的地方吧。”
Mikele扬了扬眉: “你要是不介意的话,这几天来我这边住怎么样?”
Florent不知道这是因为意大利人的热情的性格还是因为他表现出的对这里的喜爱,但好像当时脑子一抽:“……好啊。”
 
也就是当晚,经过随口一问他才知道对方不仅不比自己年纪小,还比他大上个好几岁时,Florent惊讶得差点被水呛到。
对方却是眉开眼笑,拍着大腿笑了好久才缓过来,给他递了一碗羊汤。
好喝。
Florent用碗藏住自己有些微微发热的脸,却莫名有点感谢自己脑抽而答应的行为。
 
 
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没有过多问对方的背景,却又好像熟悉地很快。
 
第二次又来到这里的时候,Mikele看起来有点惊讶,但Florent觉得他大概是开心的。毕竟即便是他在这里的时候,也基本没有看到有其他牧人来和Mikele交谈。
还记得有天晚上,两人一起在草原上散步。
Florent 试着用相机去拍夜空里的星星,但感觉怎么拍也不太有味道。
即便星空璀璨。
Florent眯着眼从相机的视角看了看天空,下意识地摇了摇头。回过头却发现不见Mikele的身影。
“这里。”对方正懒洋洋地躺在草地上,被草地与黑夜簇拥。他冲着Florent伸出了一只手。
Florent有些迷茫地准备把相机递给他,以为对方要在另一个视角拍。
“不是啦,手给我。”Mikele示意他一起躺下,夜太黑,Florent看不清他是不是在笑着。
“算了,我有点怕虫——。”他说到一半,停了下来。
“怎么了?”他放下了伸出的手。
“没事。” Florent犹豫了一下,努力在黑暗中看了看草上有没有别的东西,然后便小心翼翼地躺下了。
他能感到对方隔着衬衫传来的体温。
“你看。这里的天空。”
Florent抬起了头。
星空璀璨。
莫名地他起了好多鸡皮疙瘩。
回去的时候,他的相机里没有一张星空的照片。


第三次来的时候,两人好像已经把这当成了一种习惯。
Florent开始拿行李箱了。
每年春天来一次,一次呆个一两周半个月的。
早晚他都会跟着Mikele一起去放牧,不得不说是种很新奇的体验。
而在看着阿牛阿羊在周围走动的时候,Florent有时会给Mikele看他拍的各种照片,给他讲各种见闻。对方也听得津津乐道。
Florent觉得对方不像是个单纯的牧人。
 
但动物们好像都很喜欢Mikele。
他有时候站在一个地方,就会有牛羊围过去,把他圈在里面。
他也乐得于此,时不时摸摸小羊的头,笑的超开心。
 
“它们都很喜欢你的样子。”
Mikele的回应是一个有点得意的笑,然后拉着Florent去摸小羊的绒毛。
他的头发看起来也很软。Florent发现自己这么想着。
 
“也许我可以在别的季节也过来?说不定能帮上你。”他有一天这么提议。
对方好像迟疑了一下:“还是春天好,正好你来的时候草也很茂密了。秋冬天太累了。”他没有过多描述。
 
“我谷歌了一下,要不我秋天来,帮你打草怎么样?”在查了点资料后,Florent几乎是有点兴奋地建议。
“没事不用,我在这行还算是个新手,你看,牛羊也没有很多。”好像怕他不相信,Mikele又补了一句,“你看,我这手上的茧子,基本都是打草磨出来的。”他把几乎他的手送到了Florent的鼻子底下。
这手挺好看的。可以弹钢琴了。
“都是打草磨出来的啊?”Florent突然感到一阵心疼。
“也不完全是。”Mikele几乎是笑了一下,“还有点是弹吉他的功劳。”
但接着他就没有再谈起吉他的事情。
也许是小时候练过吧。Florent这么想着。
“Mikele,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做牧人的啊?”Florent难得问了些比较私人的问题。
Mikele偏着头想了想:“嗯,大概就是你第一次来的半年前吧。”
原来牧人还可以从这种时候开始当起。
“那你呢,什么时候决定当旅行者的?”他的眼里好像带了些探寻与调皮。
“就是,我来这里的不久之前,突然想四处走走了。”


Florent听到了吉他的和弦声。
这是他第四次来到这里。
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从窗帘的缝隙中发现外面还是一片漆黑,太阳还没升起来。他定了定神,发现乐声并不是自己的错觉,轻轻的拨弦声穿过门,留下模糊的音符在他耳边游荡。
“还有点是吉他的功劳。”
Florent突然想起Mikele之前说的话。
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他轻巧地打开了门,走到Mikele的房间门前。
乐声一下清晰了很多,Florent好像一下清醒了过来,听着一段柔和的旋律一遍一遍地重复着,好像在思索接下来该如何进行。
乐声停了下来。
在犹豫了片刻后,Florent还是敲了敲门。
里面沉默了片刻。
“Flo?进来吧。”对方的声音好像也蛮柔和,不知道是因为也刚起来没多久还是门隔音的错觉。
Florent几乎是有点紧张地推开了门。
对方还正抱着吉他,半靠在窗台上,窗台上的一盏小台灯微亮着光。
唔,似乎是把古典吉他。
“吵到你了吗?”他好像有点不好意思。
Florent却有点放心地发现Mikele的脸上似乎没有不满的神色。
“没有没有,窗帘没拉紧被阳光——”他说到一半便停住了,眼神往几乎是一片漆黑的窗外飘了飘。
对方好像咧嘴笑了:“好久不弹了,来试试。果然这门隔音不太好啊。”他顿了顿,“好听吗?”他的声音里带了几分迟疑。
“好听!”Florent感觉自己的话好像就这么从嘴里溜了出来,“虽然只听到了一点。这是什么歌哦?我没有听过,是谁的曲子啊?”
即便屋内并不亮,Florent还是看到了Mikele上扬的嘴角。
一串温柔的和弦从吉他上流转了片刻,Mikele直直看向他:“这首歌来自伟大音乐家Mikelangelo Loconte!”一个利落的扫弦。他的声音好像也跟着嘴角上扬。
Florent有点不确定对方用了多少开玩笑的语气。
两人却莫名地相视一笑。
“当然了,这首曲子还没写完。”
 
 后来那次去草原,Florent印象特别深刻。
原定出发的日子里,突然下起了大雨,他不得不等了几天,直到太阳又爬到头顶的天空。
快到草原的时候,雨却又回来了,先是淅淅沥沥的,后来越下越大。好像打算不管去哪里都要迎接他。
 
Florent举着雨伞,一手拖着行李,在草原上缓慢移动。他眯着眼睛,好像这样就能避免被飞溅的泥点打到一样。
Mikele应该在屋子里吧。他这样想着。
这个念头并没有保持多久,不知道是不是雨水把他的视线也模糊了,他好像看见一个人影站在雨中。他努力向那个方向看去,突然有点什么预感。
棕色的头发,贴在身上的体恤。那人影伫立在雨中,显得很小。
“Mikele!”Florent急忙跑过去。
行李箱上溅上了一片泥点。
“你怎么了?怎么站在这里?赶紧进屋吧?这样会感冒的!”他手忙脚乱地举过伞,遮在对方的头上,他没戴那顶草帽,头发被雨水打湿,难得的服帖,看起来有点软趴趴的。
伞不够大,Florent反倒觉得自己胳膊有几丝凉意。
难道在等我吗?
他没问出口。
Mikele的眼似乎有几分无神,但水汪汪的:“Flo,阿牛去天国了。”他的声音听起来好委屈,Florent看不出他脸上的是不是雨水。
“嗯,你别太伤心了,它在你身边过了一段很开心的日子啊。”Florent觉得自己变得不会安慰人了,“进屋再说好吗?你别生病了。”
他看着对方轻轻点了点头。
 
第二天,Mikele果然还是发烧了。虽然前一天在Florent的催促下他洗过了热水澡。
Florent觉得并不很意外。
不知道算不算好事,Mikele反倒看起来开心了些。虽然好像喝醉了一样在持续话痨,像个小孩子。
“唔,那这两天岂不是放不了牧了,啊好对不起它们。不过可以和Flo多聊聊天了嘿嘿嘿。”他迟疑了一下,“也许Flo可以放放试一下,嗯不行,万一一个人摔跤了怎么办,丢了几只怎么办,那就没法向Rancho叔交差了。”
“Mikele,外面下着雨呢。”Florent半是心疼半是觉得好笑,“那是谁?”
“一个牧人啦,我帮他照顾一部分牛羊。”
Florent把新换的湿毛巾放到他的额头上。
“你来的好晚。”他轻轻地抱怨着,音量小到Florent还以为自己听错了。
“我……抱歉。”他咽下了本来想解释的话语。
“最开始我想着你是不是有事情耽搁了,但是过了好几天你都没来,我就想,你是不是不打算来了。”Mikele的声音越发委屈,“我要是知道你来就不在雨里待着了,搞得现在什么也干不了一样。”
被子被他攥的出了褶皱。
Florent突然感到一阵内疚:“对不起。不过我们可以聊天的啊,就像你刚才说的。你要不介意的话,我可以给你弹吉他。”他突然顺嘴说出来。
Mikele的眼睛好像亮了一下,他盯着对方看着,把Florent看的有点毛。
“你果然会弹吉他。”发烧的Mikele脸色微微发红,有点别样的美感。
“嗯。”Florent下意识地应道,“什么?”
“你等着,我去拿吉他。”Mikele突然弹起,把毛巾放在Florent的手里,跑过去翻箱倒柜,不像是个病人。
Florent愣在了原地,手里托着带有对方额头温度的毛巾。
 
“给,可要好好待它。”Mikele郑重地把吉他送到Florent的手上,把毛巾顺了回来,自己乖乖又躺回床上,放上毛巾,还把被子也给盖上了。自己眨巴着眼睛等着对方的弹奏。
“……”Florent脸上仿佛掉下几条黑线,他没意识到自己表情多温柔。
 
Florent被夸得有点找不着北。他看着眼前这个夸完自己没多久就睡着的棕发大男孩。睡着之后的Mikele一下显得安静而平和了,嘴角还挂着微笑,头发却睡得已经开始乱了。
他脸上的微笑带出了几丝笑纹。
这丝毫不影响他的美。Florent这么想着。
但不知怎得,Florent不由得走到了镜子前,端详起自己的脸。他冲着镜子笑。
没有什么笑纹。Florent凑近镜子,终于得出这个结论。
他回头望向那个睡得甜美的人。
他的确是比自己大的。Florent难得有了这种实感。即便美的像个天使,他也是个凡人。
这也没什么不好。
 
结果第二天,Mikele好像完全好了。


可能是有点不好意思,Florent这次整整待了一个月。
Mikele特别开心。
 
一个月说短并不很短,但Florent却感觉时间过得更快了。
他突然发现,话题竟然可以越聊越多的。两个人甚至可以一聊就几个时辰,伴着青草,伴着微风。
 
他还记得某天早晨,Mikele轻轻晃醒他,嘴角控制不住似的上扬。
“我的朋友,你真幸运,小羊出生了。”他蹲在床边小声说道,“要来看看吗?”
Florent迅速从床上爬了起来,来不及穿太多衣服,晨间的风吹得他打了个激灵。
那得到新生的小东西正依偎在母亲的身边,身上沾了些泥土,摇摇晃晃地努力站住。母羊好像也是第一次有自己的孩子,似乎带着些无措,但又有着不用语言表达的幸福。
 
“Flo, 你看它们的毛,被阳光都映照成淡金色了,多美啊。”
“嗯,好美。”Florent感叹这草原带来的美好。
 
在让母子单独相处了一会儿之后,Mikele忍不住上前抱起了小羊,像是抱个小孩。他的衣服上也沾染上了尘土,脖子上的星星项链在阳光下反着光。
Florent觉得在他身上看到了属于牧人的温柔,不,还有更多。
“Mikele?”
“嗯?”
“不,没事。就是觉得小羊好软好可爱。”Florent冲Mikele笑笑。
“是啊,柔软得像片叶子,但暖暖的。”Mikele看起来恨不得想蹭蹭身前的小东西。
Florent感叹自己这个朋友的美好。
 
草原晚上天气冷,两个人经常缩在屋子里喝上几杯热茶,暖暖身体。
Florent之前好奇这茶叶哪里来的,得到的回应是对方的轻笑。
“我又不是一直在草原待着不出去,有时还是会到城里买东西的。”他那么说着。


“Mikele, 在草原这么久,你会觉得无聊吗?”
后来一次Florent来到这里的时候,终于这么问道。两人刚把牛羊赶到一片草地,准备坐下来歇一歇。Mikele把头发染成了金黄色。这还让Florent惊讶了一会儿,但当对方问起的时候,夸赞的话还是脱口而出。
Mikele扬了扬眉:“不会啊,每天都很充实。”看着Florent有些担忧的眼神,他又笑着补充,“每天的天空的样子都不一样,每年青草都会发芽。这里不是一成不变的。现在的我,觉得这里很安宁,不,我不会觉得无聊。在这里有种做自己的感觉。”
两人一时间又沉默了几秒,Mikele冲着不远处的小羊吹了吹口哨。
“那,你会觉得孤单吗?”Florent斟酌了一下,但还是有点犹豫。
这次他没有一下子回答。
“我身边有牛啊羊啊,偶尔还能和别的牧人交流一下,物资缺了就去趟城里,手边有吉他,每年你也会来我身边和我聊天。”Mikele抬起了头,对上了Florent蜜色的眼睛。
 
有人说,最重要的东西,可能在这种问题下最后几个才会提到。
 
Mikele叹了口气,好像是服软了一般。他摊了摊手,摘下头顶松松戴着的草帽,“    Flo,我不想骗你。会,我有时会感到孤单。”
Florent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但Mikele抢了先。
“不过你在的时候就不会。”
 

想到这里,Florent脸上的笑意不禁又浓了些。
他看着Mikele打开羊圈牛圈的栅栏门,总感觉哪里不太一样,牛羊似乎没有那么多了。
Florent有些好奇,还没来得及张嘴,Mikele突然转过头来,冲他绽开一个笑脸。
“Flo,这次你回去前,我们再看一次星星吧。”
“啊,好啊。”Florent下意识应道。
“在屋顶上。”
“哦,屋顶。”Florent点点头,“等等……屋顶??!”
Mikele的笑容好像不容人拒绝。
 
 
“小心点,别踩空了。”Mikele在房顶上扶着梯子,不忘嘱咐Florent。
Florent几乎是有点紧张地点点头,把吉他送到了Mikele手里。不知道为什么,他好像执意要拿着它。
Mikele一手抱过吉他,另一只手向Florent伸了过来。
“放心吧,我之前看过了,这里没有蜘蛛啊虫子什么的。”
“嗯好。”Florent往上爬了一点,他突然反应过来了什么,“哎你怎么知道?”
迎上他的是对方熟悉的笑容和伸过来的手:“再等手就酸了哦。”
Florent握住了Mikele带着茧子的手,把自己拉上了屋顶。
两个人在屋顶坐定,星星似乎比以往离两人更近了。
 
“Flo啊。”Mikele开门见山,“我想了想,我不打算继续当牧人了。”
Florent强压心里的震惊,即便心里一下子就乱了:“这样啊。的确从一开始,你就不像是个普通的牧人。”他温和地笑笑。
Mikele认真地盯着他,然后也笑了,眼角的金色亮片闪着光。
Florent好像意识到了为什么他笑起来这么好看。他的笑拂去了脸上本来凶巴巴的感觉,带来的就是温暖。
“我想给你听首歌。”他这么说着。
“嗯,我听着。”
Mikele拂动起了琴弦,他的气场好像突然变了。一段优美而温柔的旋律轻轻传了出来,伴着微风,伴着星空。Mikele只是轻轻跟着哼唱,Florent却觉得这曲子美的不像话,带着淡淡的熟悉感。
一小段曲子弹完了。Mikele抬眼看着Florent,那双棕色的眼好像含着无数话语。
“这,太棒了。”Florent由衷感叹道,“这是之前那首歌对吗?”
Mikele点点头:“你记得。”他的语调是上扬的。
“这首歌叫什么名字?”他急切地问道。
“是我在思考。”
“很美。伟大音乐家。”
Mikele偏头看他,望望天上的星星,又迎上他的目光:“Flo啊,天上的星星似乎落在你眼睛里了。真美。”
Florent好像浑身一震,他一时说不出话来。
不是的,那是因为我在望着星星啊。我在看着你。
 
“你能写出这么美的歌,为什么待在这里这么久?”过了半响,Florent终于找回自己的声音。
“我的歌,是写给自己和喜欢我的音乐的人的。”Mikele平静地说道,“而且很多音乐我还不满意。就是这样。”
Mikele拍了拍Florent的肩膀:“音乐就是要这样的,至少对于我来说。所以不用着急。”像是前辈对后辈的指路。
 
“Mikele, 你愿意把刚才那首歌唱完给我听吗?”
“当然。”
 
那晚,又是星空璀璨。
 
 
“走啦?”
“要走了。”
两人站在以往告别的地方。
“Mikele?你以后不做牧人的话,我还能见到你吗?”他蜜色的眼里带着些不舍。
“当然。每年春天只要你来,我就都在这里。”他笑。
Florent不知怎么的,难得自己主动扑上去抱住他,这个明明不高却有巨大能量的人。
“怎,怎么了?”通常都是自己主动抱对方的Mikele有点没反应过来。
“没什么,我在拥抱阳光。”Florent的语气带了些调皮,他学着对方的口吻说道。
Mikele好像很受用。
“明年春天,我还会过来的。”Florent说道,又补充了一句,“我会带着我的吉他。”
“好。”Mikele的眼睛似乎更明亮了,“我等着。”
 
 
 
此文名 牧人与旅人
又名 迷路音乐家
 
愿星星指引迷路人前行的道路

评论(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